捷進海外留遊學有限公司


免費初談 單次諮詢
文件翻譯 DHL快遞
語言學校
留學規劃 選校策略
讀書計畫寫作要領
履歷表寫作要領
推薦信寫作要領
申論題寫作要領
大學部申論題題庫
 
 
無標題文件
履歷表寫作方法
履歷表也是申請學校的重要文件。它就如同推銷信一樣,愈清楚,愈容易明瞭,愈能激起購買者的購買欲。一般來說,它可以包含以下部份:
(一)Personal Information(個人資料)譬如Name(姓名),Address(住址)and Phone number(電話號碼)。另外,下面項目也可選擇填寫Sex(性別),Age(年齡),Marital Status(婚姻狀況)。
(二)Educational Background(教育背景):列出你曾就讀的學校、學校地點、就學時間、主修科目、得到的學位,和GPA(可列可不列,如果超過3,請列出),高中以前教育背景可不必列出,除非你有特別的事要說。
(三)Honors(榮譽):包含你在大學所得到的任何榮譽。
(四)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(課外活動):列出你的職位、社團或組織名稱、參與時間,列舉和你申請學校有關的重要活動,不要盲目地把所有活動一五一十地列出。
(五)Professional/Work Experience(專業/工作經驗):列出和你將來主修相關的工作經驗。不要列出太多,三、四個就夠了。列出公司的名字、地點、你的職位、職責、進出公司的時間。如果你有義務工作經驗(Volunteer Work), 請列入另一部份。如果你有助教經驗,也請列入。請從最近的工作作經驗列到以前的工作經驗。
(六)Language(語言):列出所有你流利說出的語言。
(七)Special Skills(特別的技能):例出與你將來主修相關的技能。
(八)References(推薦者):列出能證明你知識與技能的推薦人。
以下的部份是可有可無,建議您也可列入履歷中:
(一)Study Objective(求學目標):在個人資料描述後,可用一至二句敘述你的求學目標/計畫。進一步內容可在Statement of Purpose(讀書計畫)裡說明。
(二)Professional Publication(專業著作):任何專業著作都會使評審委員對你印象深刻。所以,列出你所有的專業著作。
(三)Certifications(證明文件):特別是老師,例如教書的證書、檢定合格證書,都以列出並附上。
(四)Training(訓練):列出你所曾參加的特別訓練或講習會,要與將來主修相關的。
(五)Text Scores(考試成績):托福等留學考試的成績,不論如何終究會送到評審委員會的手上,不過,如果你考試成績特別突出的話,你可以在履歷上特別列出。
(六)Thesis Work(論文著作):如果你有完成論文,且內容重點和將來你的主修相關,請列出。但請盡量簡短,只列出論文的題目及你得到的分數(如果成績不錯的話),一般可列出論文摘要做為申請文件之一。
(七)如何使你的履歷表與眾不同呢?最重要的是,呈現最好的一面給你的評審委員。譬如,你的職責只是送出信函詢問某工廠是否有某種產品,你可以列你的職責為”negotiating contracts”(磋商合約);負責將發票提呈給老闆,可以列為”making regular reports to manager.”(提出定期的報告給經理);負責訂購批發商的產品,可以列為”suggesting methods for decreasing purchasing costs”(建議減少購價的方法)。總之,誠實寫出你的經歷,但以最好角度呈現。
至於履歷表的寫作形式方面,一般有三種:
(一)第一人稱形式:譬如,I worked as a research associate.
(二)第二人稱形式:譬如,He worked as a research associate.
(三)無人稱形式:譬如,Worked as a research associate.
三種形式各有優缺,譬如太多I過於自我,第三人稱形式有點矯飾,無人稱形式有時令人覺得過於形式化,可斟酌使用之。
最後,注意履歷表內容必須一致、清楚,請用易讀印刷的字體及整齊的編排形式,請用上好的紙質,請勿用爛爛的報表紙,請和工作室列出來的專業表格看齊,評審委員很樂意看到你整齊美麗的履歷表。
捷進的履歷表資料庫有我們依科系/組別分類的各式履歷表,涵蓋文、理、商、工、法、醫、藝術….等各領域。

因資料庫龐大,歡迎你來做免費諮詢,顧問可依你的科系,提供最適合你的範例供你參考